歷史沿革

一般認為台灣統計發展的分水嶺,是中央研究院統計學研究所(民國七十五年正式命名為統計科學研究所)籌備處成立,那是民國七十一年。自此,統計在台灣開始蓬勃的發展。十年有成,到了民國八十一年,台灣統計已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光景,累積了充分的能量,來到臨界點,此時原有的架構已難以揮灑,迫切需要更大的空間。於是除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慶祝成立十週年,激起一股學術熱潮外,台灣統計界尚有幾件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,都在那年發生:舉辦第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,以及中華機率統計學會(以下簡稱本會,英譯: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,簡稱CIPS)成立。

本會為一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,以促進機率與統計學之發展為宗旨,乃由中央研究院周元燊院士,於民國八十年夏日發起,歷時約一年的籌備,其間召開發起人會議、籌備會會議,及成立大會等,最後經內政部核准成立。

國內原有歷史悠久,民國十九年於南京成立的中國統計學社(英譯:Chinese Statistical Association,簡稱CSA),為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大力支持。周元燊院士將該會比之為美國統計協會(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,簡稱ASA)。至於本會,則如數理統計學會(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,簡稱IMS),主要參與者為學術界的個人或團體。本會成立後,熱心推動及支持機率統計學術活動,期使國內機率統計的發展,不論在質與量,均能更向上提昇。

本會原置理事13人,監事3人,由於國內機率統計學術單位逐漸增加,人才亦愈來愈多,為擴大參與,自第八屆理事會起,增至理事21人,監事5人。理事及監事任期三年,連選得連任。理監事會置理事長一人,由理事互選之,理事長之連任以一次為限。第一屆理事長為周元燊院士。

本會設有貢獻獎及學會獎,以分別獎勵對本會業務推動有具體貢獻,及長期推動機率與統計學術發展且有卓越貢獻者。民國九十一年,第四屆理事會時首度頒發,其中學會獎獲獎者為周元燊院士,貢獻獎獲獎者為陳宏教授及趙晨慶教授。又為鼓勵學術交流,本會亦訂定舉辦學術研討會之補助辦法。

本會目前主要進行之學術活動如下:

2019.02 黃文璋